close

『就業焦慮!』

我剛出社會的時候,正確來說應該是說在出社會之前就開始了, 

 

我要做什麼、我會做什麼、我能做什麼?

 

心中大大的問題在心理發酵,

而事實是,我一直到現在,這三個問題都還是在我心頭無法消散!

 

我只能說服我自己,這是讓我不斷嘗試進步的動力問題之一。

 

同學以及朋友們,他們看不出來我的焦慮,

可能因為我有一種天生、與生俱來的一種淡定,

也或許他們認為像我這種有想法的人,跟『不安』永遠扯不上關係

 

他們不知道的是,我晚上會因為焦慮而流淚,

也會因為覺得自己一無事處而感到不安、困惑。

 

我曾經以為我準備充足,所有該考的證照我都有考,

不應該是我這科系應該要考的證照,我也都考了。

 

我不知道哪張證照有用,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要考,

我只是為了填補心中的不安。

 

我害怕"真的"出社會,儘管我長年在外打工,

儘管我樂觀的想要相信"我可以",無法騙人的是,我還是怕

 

剛出社會的我,我選擇留在台中,而不是回台北

我猜是因為我怕面對我家人給我的壓力,

我覺得,只要我回台北之後,家裡龐大的經濟壓力,

就會一點也不剩的墜在我身上。

 

而留在台中,是我目前人生中最後悔、也最不後悔的日子。

後悔的是我自己的渾渾噩噩,不後悔的是,我是在台中遇到我老公的。

 

一開始留在台中,我選擇做藥助這份工作,

因為之前打工作過藥助,薪水不錯,加上環境舒適。

 

工作很簡單,就是背背藥,

老闆會告訴你同類型的藥們,哪種比較有利潤可以先推,

通常有上廣告的藥商進價都比較高,利潤低。

但有些藥廠(不見得比較小),他們沒有廣告,進價又低,就會是我們的首推

 

順便要背一下哪些營養食品可以組合來賣,

我之前的藥師有教我一個口訣:天下武功出少林、保健食品出B群

這也是事實,所謂的保肝藥也是高劑量的B群。

所以我若賣感冒藥,我就會順便賣B群,

我若賣肌肉酸痛的藥,我也順便賣B群,

嘴破就賣維生素C跟B群、

若客人來買任何保健食品,我也都會一起賣B群。

順帶一提:我自己也吃B群,對我來說也真的有幫助。

 

當藥助這份工作讓我初次意識到:話術、服務、做自己。

因為以前藥局其實也有業績壓力,

常常看到有藥助在洗手間裡面練習微笑跟話術,

他們會思考所有可以串連在一起的保健食品,然後用邏輯跟話術放在一起

增加銷售額,

 

這點是我之前沒有想過的,對我來說是一個震撼彈,

或許是我第一份正職工作,所以很認真的在面對這份工作,

也很努力的在學習跟成長,我從沒有想過"話術"是需要練習的

也重新意識到『溝通』這門功課的道理。

 

當我意識到話術的重要性的時候,我就經常在思考該怎麼說才好

但,就算我再怎麼努力,都沒有太大進展的時候,

我才又發現,我要做的是:從自己會做的事情然後再讓其茁壯。

所以我開始認真吃B群,我開始認真思考每個客人的狀況,

他是否是需要這項產品,他的生活作息如何,怎樣的產品會真的有幫助。

 

在這樣的出發點出發之後,我慢慢的進步,對於每一件事情的看待

也變得比較真實而且開始喜歡這份工作。

 

不過最後我還是離開了,

因為我問自己,十年後的我想要在哪裡。

雖然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決不是在藥局。

 

所以我離開了,也終於願意回台北面對我該面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oM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