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已經邁入34周了,

從懷孕初期一直到現在,也加入了一些關於媽媽或是為人父母的粉絲團,

粉絲團裡經常有人會分享一些故事,有些故事是在說教導孩子的觀念、有些在討論育嬰、也有在討論婚姻。

 

都是很好的故事,也都讓我對於一些想法有更多的角度。

 

但每次在看的同時,我心裡都會有個小小的聲音,不是否定,而是一個淡淡的問號

問號的來源是打哪兒來的?其實我也不清楚,

或許是因為天生個性的關係,對於很多事情都有很大的一片灰色地帶。

 

舉例來說,有個故事是在說中西方的教育差別,

大意是這樣的:兩個孩子一起出遊遇難,東方孩子只會在原地呼救、西方孩子卻能想辦法求生存。

看完這個故事之後,很多人表示同意或是贊成。

 

當然,我也認為這是一個值得我們東方人省思的一件事情,

東方父母都太過於勤勞了!

把孩子的很多事情都先想好、做好,有時候甚至連執行都執行好。

同一件事情總是要問很多次,總是擔心孩子冷、總是不放心孩子不懂事。

 

所以對東方父母來說"孩子,永遠是個孩子"

 

西方父母不是這樣的,至於西方父母是怎麼樣的?

我想不用解釋太多,因為太多故事分享都是在陳述西方的教育方式。

 

當我看到很多人對於西方的教育理念嘖嘖稱是的時候,

我不禁想,那麼,東方的教育,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我想,東方父母的教育問題是否是來自"想保持與孩子關係親密"

因為關係太過於親密,所以放不下心、

因為太過於親密,擔心孩子疏遠,所以總是想要找話題與孩子溝通,

而溝通的話題繞了一圈,又回到了對孩子的擔心以及不捨。

於是,東方的父母很難當一個*"相對懶惰的父母"

(*有句話說懶惰的父母教出獨立的孩子)

 

我問自己,與孩子關係親密,或是說,想要與孩子關係保持親密,是錯的嗎?

我不認為,我甚至覺得這是東方父母應該儘量保存下來的美麗關係,

 

西方社會,小孩獨立之後不管是否有婚姻都會獨立居住;

東方社會雖然漸漸的小孩婚後也都會有獨立空間,

但,仍然很多人在婚前是與父母居住的,除非工作地點較遠,不然都是與父母同住,

沒有人覺得這不對、或是奇怪!

 

所以,從一開始,東西方孩子與父母的關係,就建立在不同的位置上。

 

對我來說,想要保留東方父母的與小孩的良好關係,

我私心當然希望孩子可以對我依賴,但,也要培養小孩那種像西式教育的獨立觀念,

 

或許甚麼事情都是過與不及,

其實東方父母的教育真的沒有那麼的"勤勞",

要改變的應該是:當孩子在要東西的時候,要去想那是"需要"還是"想要"。

甚至,應該要先從自己身上做起,當欲望來的時候,

問問自己,那是"必要"嗎?

 

對自己、對孩子、對家人,都抱持著"一致"的想法,

當標準都統一為一致的時候,

就沒有甚麼太大的問題。

 

可是,很難。

尤其是對於與公婆同住、大家庭的小夫妻,

有時候就是沒辦法做到一些事情;

這也就是東方社會的優點以及缺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oM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