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很多電影,但,這是最觸動我心弦的一部!

當然,我也有看了賽德克,我原本也預計要找時間來紀錄一下觀後帶給我的震撼

我不會說賽德克有多成功的營造故事或刻畫人性,

但,因為我生活在台灣,對這份歷史有所感受,因此,我有被感動到是事實

 

為何,我選擇"天倫之旅Everybody's Fine"作為我最優先想要撰文的電影

我想,是因為這部片子著著實實的打進我的心,

淡淡的後勁,在我心裡濃濃的發酵!!!


 

"我用30萬公里長的電纜,換來我四個孩子的成就"

片中的父親,在火車上面,與一個素未謀面的過客講了這句話

 

家族裡面負責聯繫感情的母親過世了,

因為工作分散各地的孩子,也因為跟父親的感情疏遠,

很少回家聚會。

 

故事的開端是父親在家裡整理的情形

拿出家裡小孩小時候喜歡的泳池,充氣,然後去大賣場採購

買了好多好多好棒的食物,甚至連烤爐都買了

回到家,卻接到所有孩子的電話,不回來了

四個孩子都不回家。

 

父親違背醫生的叮嚀,前進拜訪所有孩子

每個地點都相當遙遠,因為不能搭飛機,只能搭著客運、公車

搖搖晃晃的去每一個地方。

 

孩子們共同隱瞞著一個謊言,

孩子們不斷跟老父親說:I'M FINE.

父親在離開之前問孩子:R U Happy?

 

細節不多交代,

 

小時候,我們都會老實的告訴父母我們的情感

餓了就哭,開心就笑

 

漸漸的,長大之後,為了不讓父母擔心(也或許是不想多聽父母叮嚀)

我們越來越常說的謊就是:我很好!

失戀時,我很好;失業時,我很好;被欺負時,我很好

好像說出:我很好,之後,我們就真的可以比較好

也好像說出:我很好之後,所有令人煩心的叮嚀就會消失

 

所以,與家裡的距離越來越遠

父母要聽的不只是我很好,他們想知道你怎麼樣好,怎麼樣不好

父母的叮嚀不好聽,卻每一句都是擔心,每一句擔心都是因為愛

 

一開始,我們說我很好,是因為不想父母擔心失望

漸漸的,我們的我很好,已經變質成逃避事實的一種手段之一

 

"我很好"已經變成一道牆,是一道心牆。

 

這部片子不沉重,劇情算是流暢,

但是,結束之後,卻必須要沉默一陣子,才有辦法運轉腦袋。

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oM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