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67181_805569089455078_6151761017964857788_n  

 

在我剛懷孕的時候,每個人都會說我以後一定是個"虎媽",

但我認為,我應該只是個囉嗦的媽媽,

我會不斷的跟小孩分析決定之後的結果,

「你決定這時間不睡覺的話,那你明天會很累,你要承擔嗎?」

「你決定不吃的話,你等等晚餐前就會很餓很餓,可以嗎?」

 

當小孩出生之後,我每天都在學習當媽媽

每天都要不斷的提醒自己

 

1.小孩每天都在成長,我不要幫她做決定

就算飯吃不到她的量,只要她搖頭或是不想吃的時候我就不餵,之後等她餓了她就要餓一會兒。

她要往哪裡走我都會讓她去,她要爬高我也給她爬,她跌倒的時候哭了就知道這樣危險。

 

2.她是人,她也有食欲不好的時候、她也有不想睡的時候

她不想睡的時候我會再陪她滾一下,

她還想玩我就會讓她再玩一下,再把她抱起來,這時候她會哭鬧,我就會跟她說睡覺時間到了,

然後她一沾到床就會自己乖乖躺著,眼睛張得大大的發呆,過一會兒就睡了。

 

然後我學著放鬆跟與她一起生活!

我想,我們父母應該跟小孩商量哪樣的生活模式比較好,

這種事情沒有我依著你或你一定要依著我。

 

小孩不會說話,但他會表達,

時間到了,她還不想睡,她會逗著你玩;

她有點累到睡不著,她會哭著要你哄哄她、

她今天食慾不好吃不下了,她會哭著搖頭揮手閉嘴。

 

人不是機器,沒有一定的規則可以遵循,

一樣米養百樣人,沒有每個小孩都適用的教育方式,

我們只能不斷的從小孩習慣中觀察。

 

每個父母都在學習,

人家說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

我很幸運的是,我可以從開店來往的客人中學習。

 

--

我遇過一組客人,小朋友很開心的跑進來店裡,

媽媽大喊:不要跑那麼快。

 

然後小朋友依然很快的衝進店裡的遊戲區裡面,

媽媽大喊:不要亂動別人的東西、不要穿鞋進去帳篷裡面(店裡有個小帳棚)

 

小朋友走出帳篷之後拿起我們店裡提供的車車玩具丟來丟去玩,

媽媽又喊:不要這樣弄人家的玩具!

 

小朋友走出遊戲區之後,左翻右翻衣服,

媽媽說:不要這樣亂翻人家的衣服。

 

過一陣子,媽媽拿了一件衣服給小朋友說:你穿穿看這件!

搖頭

「你不是喜歡車車圖案的衣服?」

搖頭

「你都不要,那我們回家了!」

搖頭加尖叫。

 

然後媽媽看著我說:這孩子甚麼都不要,真是讓人煩惱!

--

我又遇過另外一組客人,

小朋友一樣用跑的進來店裡,已經準備要直衝遊戲區了,

媽媽走進來之後抓著小朋友說:慢慢走比較安全對不對?

小朋友點了點頭。

 

媽媽拿起一件小洋裝問孩子說:這件你喜歡嗎?

小朋友搖搖頭

「為什麼?」

 

小朋友離開遊戲區,找了找,指了另一件衣服

「你喜歡這件嗎?」

點頭。

「但是家裡也有一件很像的裙子,你記得嗎?」

點頭

「那家裡沒有媽媽手上這種衣服,你想要一件不一樣的嗎?」

點頭。

--

類似這樣的兩個故事,經常發生在我們店裡,

有些小朋友很擅長溝通,他可以跟你討論好或不好。

有些小朋友只會不斷的搖頭說不,

 

每個父母都是愛孩子的,

但是,如果忘記小孩每天都在長大的話,

就會容易養成一個不斷搖頭的孩子,因為你會太經常對著孩子說"不可以"

你太常用自己的觀感幫孩子決定事情,對話中少了問號之後,就會少了很多。

 

小朋友會變得不擅長溝通,就會容易不斷的對著你搖頭,

那他為什麼不要呢?或許他也不知道,

或許只是因為他太常被反對,所以他認為搖頭是正確的反應。

他會很晚才開始學著思考,因為他很少聽到問號。

 

有些人說:不要對著孩子說否定的話語。

但我覺得,小孩應該從小就學會點頭跟搖頭,

她的人生中不會一直點頭,所以為什麼我從小就只要教她怎麼點頭,

 

我經常會跟她點頭跟搖頭,雖然她才一歲根本聽不懂我說甚麼,但我還是會跟她解釋為什麼,

為什麼現在不能陪她玩、為什麼現在不能吃零食...

然後當她在對的時間拿對的東西給我的時候我會謝謝她,

 

她的生活中充滿了很多問號也充滿了很多"謝謝、不行、好、好棒、不可以"。

我覺得,倒也沒甚麼不好。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oM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